Monday, July 11, 2005

小老大考学记

<>报名

小老大生日小,小于Kindergarten截止日期两个月。今年初,小老大pre-k的老师对我们说小老大ready了,可以让她去考Kindergarten 二月初,我去我们这里的Home School给她报了名。报名的时候学校给了一张表要家长填,大意就是这个孩子会不会ABC, 123, 基本图形,能不能和其他小朋友相处融洽,能不能基本生活自理。这张表的link在下面的URL里。
http://www.mcps.k12.md.us/departments/forms/pdf/271-6.pdf
表填好,寄出去两个星期后,收到County Division of Early Childhood Programs and Services 的信,给了指定的地点和时间由Early Education Specialist 统一考试。这之前因为听小老大同学的家长说,他们是到他们的Home School 去考, 本以为我们也会去我们的Home School 考,没想到是Early Education Specialist 考我们。于是打电话去问原因,解释说,因为今年的Cutoff Date是九月三十号,十月生日的Kindergarten Early Entry是当地学校考试,再小得像我们就是County统一考。
好吧,谁考都一样,只要小人能考过,我就省了一年pre-k的钱。于是雄心勃勃开始准备迎
考。小老大没事人一样,该玩玩该吃吃该睡睡,急得是我和她老爸两个小气鬼。

<>备考

小老大考试我不担心,不过紧张是一定的,见过高考时在考场外的家长吗?我现在特别理解他们当时的心情。朋友们劝我说,没关系了,一定能考过的。最坏的打算也不过是晚上一年学。是啊,最坏打算是晚上一年学。晚上一年学的代价是$800多一个月顺水漂。
小老大的备考最紧张的是我。象做企划书一样,我也来了个Strategy Plan。先和小老大现在的老师约谈。有着30Early Education Experience 的老师说了,安了,安了,小人没问题的。问说要不要在家里做题,答曰,有时间就做了。第二步是咨询那本Work Book最有帮助。鉴于小老大preschoolworkbook已经做过无数遍了,我看的都是KindergartenWorkbook. 多方面的调查表明,Giant Basic Skills K-1 Math Made Easy: Kindergarten Workbook 这两本书最好。好吧,我认为最好。Giant Basic Skills K-1 link我找不到了,记得是在KB Toys 买的。
Math Made Easy: Kindergarten Workbook CostcoAmazon都有的卖。
这两本书都很厚,第一本有200多页,第二本有160页,包括了Alphabet, Spelling, Logic, Numbers, Shapes, Counting 等等的知识。
书买来了,第三步也是关键的一步就是做。每天晚上730PM 8:00PM的半小时,除非有特殊情况,我和小老大都是在做Work Book。其他的时间我和她爸会给她讲一些故事,或者她喜欢听的科学知识。近4个月的时间,小老大终于做完了这两本厚书。小人很骄傲地把书后面的Certificate剪下来贴在自己房间的墙上。另外,我自己还做了一些帮助她记忆加减法,spellingslides。考试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小老大,爸爸妈妈一个月能不能省下$800就全靠你了。

<>考试

考试时间安排在630号,下午230pm – 400pm. 提前几天,我就和小老大唠叨了,宝宝你是大孩子了,今天夏天就要从你现在的学校毕业了。新学校的老师可喜欢你了,他们说30号那天想见见你,和你聊聊天。如果老师问你什么问题呢,你就要回答老师。这样呢,老师就知道你多聪明了。马屁拍了一大通,cross my fingers希望小老大能懂我的心。

630号那天,阳光明媚,热气腾腾。老公和我请假在家。小老大一大早就睡不着了。不到
7点就起来梳洗打扮,翻箱倒柜地一件一件试穿老妈我给买的降价衣服。终于找到一件Disney的裙子很合心意。吃完早饭后说要看101 Dalmatians。好吧,看吧,反正临阵磨枪也来不及了。老妈我上网灌水。中午说要吃McDonald。好吧,咱都随你,Junk Junk 吧,小人喜欢就好。吃饱喝足,一家三口上路去考场。
230pm,我们准时到达。这一组考5个孩子,一进考场才发现,居然是10个老师考5个孩子。天呢,早知道就不让小老大喝那么多奶了,到时候吓得尿裤子可就丢人大了。
一进去,先是让小孩子们在一起自由活动,其实只有一个选择就是画画。小老大认生了30秒后就瓜拉瓜拉开说了。1分钟以后已经和坐在她旁边的小男孩争论起Robot是不是只有silver一种颜色。
10分钟的自由活动后,老师来叫了,小朋友们我们去大教室了。5个小孩子跟屁虫一样一个接一个地跟着老师去了大教室。我们家长也像跟屁虫一样,尾随着这帮小人们。进去后,在大教室的一个角落上有一排的玩具盒子,小老大窜上去大叫,“Dinosaur!” 老妈我这边心里开始抽泣,大声喧哗,扣分。55555”。差不多5分钟以后,老师又说了,小朋友们把玩具收起来,我们讲故事了。小老大那边应了,“Just a minute please.” 只见其他的小朋友乖乖地把玩具放进盒子了,只有我们小老大还在对着恐龙们恋恋不舍。老妈我心里再次抽泣,无组织无纪律,扣分。55555”。就在这个时候,一位美女老师走过来对我们这帮家长说了,请大家出门等候,我们要给孩子们一个安静的环境。
出的门来没10分钟, 小老大被另一位美女老师领了出来,她考完了,美女老师说。老妈我的心立刻漏跳半拍,完了,象我想当年考政治,永远第一个交卷,从来没及格过。想着套一套美女老师的话吧,她考得怎样呀?美女老师说了,我不能告诉你呀,10天以内我们会寄信给你的。老妈我的心再次漏跳半拍,完了,人家这是不想让我伤心呢。这样一来二去也有10分钟了吧,怎么再没有其他的孩子考完出来了呢?老妈我浑身冰凉,大热天的我只觉得冷汗直流。老公安慰我了,也可能像你考Statistics一样,第一个做完还能拿A 希望是吧,老天啊,希望是吧。

<>通过

好在我这个人没心没肝,天大的事没3分钟就忘了。考完了,小老大回家睡了1个小时的觉。起来后老妈我就开问了,老师问什么了?你回答了什么呢?你有没有回答 “I don’t know“呢?小老大说了,有Alphabet, 是认字,老师指一个,她就回答是lower care 还是upper case 的哪个letter 然后就写自己的名字,first name and last name。然后countingshapes, 再然后就是2 adding, 2 subtraction。最后是个小小的educational game 看来还行吧,总算不糊涂。
等待的几天中,老妈我天天折磨老爸的耳朵,你说她能不能考过呢?考不过的话,你再去打份part time吧。老公耐心安慰,会过的,会过的。朋友们也耐心安慰,会过的,会过的。还好只有10天,要不我就是祥林嫂第二。
日子一天天的慢吞吞地过,24个小时一秒钟都不少。还好家里不停的有事要我操心,要不我见天地就往坏处想。第11天了,怎么中间愣插上个holiday呢?中午哆哆嗦嗦地看信箱,County Education来信了。薄薄的一封信,我攥在手了几分钟愣是没敢开。心里想着,完了,没过,恐怕里面就写了个sorry。哆哆嗦嗦我拆开信封,居然,哈哈,过了!再check一下,眼镜,带了。信纸,应该不是假的。舒舒服服地我狠狠地透了一口气。明年去哪里vacation呢?NND, 我有钱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