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9, 2005

教育的迷惑

我的老大,很happy的一个孩子,从来我就不忍伤她的心,每每都是有求必应。今年的birthday party, 老大说想请她以前的一个小朋友。可惜人家妈妈说,小朋友每个星期六上午是dancing, 下午是piano, 所以没时间来。回家跟老大说,老大眨眨眼,i see, but she is still my friend. 事过境迁,现在都在不同的学校,半年里只见过一次面,你把别人当friend, 别人还不一定记得住你。怎么和她解释才不伤她的心?只好说,宝宝,listen, now she and you are going to different schools, you have new friends and she has new friends too. she can not come to the party, but mommy believe that she wish you a very happy birthday. 今年的christmas card是小老大自己设计,指挥我帮她做的,要我寄给她以前的老师和她见过的一些小朋友们,送过她礼物的叔叔阿姨们。孩子自己做的card很粗糙,和外面 买的精美的卡片不能同日而语, 不知道收到card的人们会怎样想。
孩子长大的过程中,会经历friendship, 背叛,刺伤,被忽视,种种世态炎凉,希望在经历了各种不愉快以后,我的孩子们还能有一颗爱世人爱生活的心。

关于学习,我一贯主张,分数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当年她妈妈我不就是靠着一点小聪明混到master的?对孩子,我可不能过分不现实地要求门门满分。可是 人呢,就是虚荣,真的要看到孩子的成绩单上的数字低的时候,心里要求得就是门门满分了。小老大的期中考成绩单是11月拿回来的,kindergarten 得各项成绩都是满分,当妈得我乐得嘴角都裂到耳朵根儿。可问题是,她那个学校就成心和我过不去,好好的kindergarten考不就是了?不行,非要用 Grade 1的中考题再考一遍满分的kindergarteners,这下好了, 我们老大5/12,不!及!格!。白纸黑字地列到小人的kindergarten成绩下面。我这嘴啊也恢复正常size了。晚上等老大睡了,和老公说了, 你说咱老大怎么办呢?这个5/12,这不及格啊。怎么教啊我们?得对孩子负责啊咱们。老公白眼球抛过来,闲得你,她kindergarten啊,1st grade得考成那样很好了。 看来,做父母的心理承受力也得不断地提高。

3 comments:

Caroline & Derrick said...

老大担心太多啦。Sarah is very smart already..

helen liu said...

赫赫,我们臭屁就很幸运的收到了一张姐姐做的卡片。很好看,臭屁爹娘也很喜欢:)谢谢sarah~~~

Amy and Darrell said...

嗯。AMY现在还抓着卡片,说,BLUE MITTENS~ PRETTY CARD~